银耳多糖在化妆品中的应用

银耳多糖在化妆品中的应用

银耳(Tremella fuciformis) 为传统的药食两用品,1500年前就已经有记载食用历史。银耳在古代属于名贵补品,清宫侍女德龄著《御香飘渺,御膳房》论通江银耳说:“银耳那样的东西,它的市价贵极了,往往一小匣子银耳就要花一、二十两银子才能买到”。随着银耳人工栽培技术成功,使银耳走向了千家万户。人人皆可品尝的佳品了。

银耳多糖在化妆品中的应用

银耳味甘、淡、性平、无毒,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,又有益气清肠、滋阴润肺的作用。既能增强人体免疫力,又可增强肿瘤患者对放、化疗的耐受力。银耳营养丰富,食味鲜美,不但是营养价值很高食用菌,也是药用价值较高药用菌,是世界公认保健品。

银耳多糖在化妆品中的应用

传统中医理论认为银耳(Tremella fuciformis)不仅有滋阴润肺、养胃生津、益气润肠的作用,而且是难得的一种润泽肌肤、抗衰养颜的美容补品。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,外加其具有滋阴的作用,是可以长期服用的良好润肤食品。据《太平圣惠方》、《御药院方》等记载,银耳具有“滋阴养颜”的功效,传说中国古代“四大美女”之一的杨贵妃喜欢用银耳来美容养颜。

银耳多糖在化妆品中的应用

银耳(TREMELLA FUCIFORMIS)提取物是银耳最重要的活性物成分,通过分离银耳细胞深层发酵孢子,进一步纯化得到。具有提高免疫力、抗肿瘤、抗衰老、降血糖和降血脂等多种生理功能。

银耳多糖具有卓越的保湿锁水能力。银耳多糖可以吸取大量的水分,无论在低湿度还是在高湿度条件下都具有相同的高保湿性。银耳多糖应用于护肤类化妆品,具有修复表皮、增加表皮含水量的功能,提高角质层水分含量,并且给皮肤柔软的感觉;提高了皮肤电导率积分值,提高皮肤的保水能力;降低了水释放常数,表明产品能提高皮肤的屏障功能,防止水分从皮肤的蒸发。

银耳多糖在化妆品中的应用

银耳多糖具有良好的润滑性和成膜性。添加银耳多糖的护肤品涂抹时润滑感明显,具有良好的手感,可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均匀的薄膜,使皮肤具有良好的滑爽感和湿润感,不收缩,干爽不紧绷,对皮肤起到保护作用。同样,在护发品产品中,可以在头发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,起到保湿、润滑,消除静电,使头发更易于梳理、飘逸自然。

银耳多糖在化妆品中的应用

银耳多糖具有一定的清除羟基自由基的能力。银耳多糖可作为抗衰老成分应用到化妆品中。通过抑制细胞脂质的过氧化反应,从而防止皮肤的老化;促进弹性细胞生长;减少UV对皮肤的伤害;活化表皮细胞,修复光损皮肤;加快皮肤再生;消皱去皱。

银耳多糖具有透明质酸同等的保湿能力,并且没有黏腻感,干后不会觉得紧绷,给皮肤润湿、爽滑的感觉,并且还能抗击部分自由基,特别适用在护肤品里。

银耳多糖是一种革命性的植物源性高效保湿剂,是目前唯一百万级分子量的天然保湿原料,不但能够高效保湿,而且具有抗衰老、 抗氧化的作用,因此往往被用于高档化妆品中。保健品市场,银耳美容口服液,是以银耳高分子异多糖为原料,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,改善便秘及减肥的作用。